第五期预备党员培训班(1)班材料-创先争优活动讲座

发布时间:2016-04-21浏览次数:398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搞好党的组织建设
郭  成

(文学与艺术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


  2010年5月13日,中办转发了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决定从2010年5月开始到党的十八大召开之际,在全国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义(5条):
  ①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是巩固和拓展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
  ②组织实施这项活动,对于进一步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③可以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生机活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
  ④能够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更好地联系和服务群众、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
  ⑤可以大力推动党的建设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把握总体要求(全国4项)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坚持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出发,改革创新,务求实效,统筹推进党的建设以及其他经常性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① 推动科学发展,就是要求基层党组织认真履行职责,切实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本单位科学发展规划、思路、举措;党员以模范行动影响和带领广大群众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②促进社会和谐,就是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及时了解群众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引导工作;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主动排查矛盾纠纷,做好化解工作;在重大突发事件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
    ③服务人民群众,就是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尊重群众,紧紧依靠群众,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反映群众意愿,主动关心群众疾苦,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积极参加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④加强基层组织,就是要求基层党组织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创新活动方式,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造就高素质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
具体到安徽财经大学,我们的具体目标是(共4项)
  (一)推动科学发展,办人民满意的学校。.要求基层党组织认真履行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以及学校科学发展规划、思路、举措;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构建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认真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强化学校内涵建设,推进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提高教学、科研、管理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将党的建设优势转化为学校科学发展优势,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促进校园和谐,创文明温馨的氛围。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进一步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及时了解师生思想动态,积极引导,凝聚人心,努力创建文明校园、和谐校园、温馨校园.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以优良的党风带动和促进教风、学风和机关作风的转变,进一步融洽师生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的关系,推动形成良好校园风气;积极参加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主动排查矛盾纠纷,做好释疑解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坚决维护校园安定稳定,促进校园人际和谐;在重大突发事件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持正确引导,积极疏导,科学处理,坚决捍卫国家、学校和师生利益.
    (三)加强基层组织,筑凝心聚力的堡垒.要求基层党组织创新工作模式,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改进活动方式,积极推进学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把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战斗堡垒,把学校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成为高素质的带头人队伍;健全以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团体和组织建设工作机制,激发各类团体和组织参与学校建设的内在动力.
   (四)提升党员素质,建先锋模范的队伍。坚持党员的主体地位,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用党员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领师生员工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体系,使教职工党员围绕中心工作,组建团队,勇于创新,共同奋进;使学生党员成为成长成才的骨干标兵,能在创新创业方面起到带头作用.

三、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

  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全国的总体要求是:
  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
  一是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
  四是工作业绩好。本单位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事迹突出。
  五是群众反映好。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

  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
  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
  三是带头服务群众。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群众正当权益。
  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五是带头弘扬正气。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各单位在坚持以上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可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明确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具体条件。
具体到我们安徽财经大学,我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一)"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
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
教职工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个好"要求是:
一是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认真完成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自觉践行"个人形象一面旗、谋事布局一盘棋"的要求,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党组织负责人党性强、作风正,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得到党员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二是党员队伍好.教师党员队伍的结构和分布更加合理,党员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能够在本职岗位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健全,学习培训制度、流动党员"双向管理"制度有效落实,不合格党员得到严肃处置,发展党员工作成效明显,党员队伍结构合理.
三是工作机制好.党组织工作规章制度完善,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
四是工作业绩好.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事迹突出,能围绕本单位改革发展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把党的工作向学科团队、重大科研项目、重点实验室等最活跃、最具创新能力的组织单元拓展和覆盖,促进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党员师生群众工作环境、学习条件、生活质量持续改善.
五是群众反映好.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和工作实绩群众满意,在工作考核民主测评时,获得比较高的满意度;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群众中的带头、推动、督促、保证作用,党组织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师生群众中有良好形象.
学生先进党支部"五个好"要求是:
一是支部班子好.党支部班子健全,积极做好学生党员的培养、发展和教育工作,做好党员服务工作,善于团结、带领青年学生创新创业、共同进步.
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政治素质高、是非观念强、精神面貌好 ,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大学生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三是活动开展好.经常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富有教育意义的支部活动,支部建设充满活力;组织大学生党员参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事务管理服务工作,选拔他们参与学生班级、学生社团及学生生活社区、学生公寓等新型大学生组织的教育管理工作.
四是制度落实好.认真落实党组织工作规章,坚持"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建立健全教育、管理、服务党员长效机制,党组织生活正常有序,党员管理严格到位.
五是作用发挥好.能较好地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在组织、宣传、服务同学,在培养联系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推动班风、学风和作风建设,在学生中具有较强的感召力.
(二)"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
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严格遵守党章规定,模范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努力做到"五带头".
教职工优秀党员"五带头"的要求是:
一是带头学习提高.积极参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认真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工作能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创新创业的模范标兵.
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具有较强的执行力和实践力,善于团结协作,勇于承担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在团队中发挥骨干作用.
三是带头服务师生.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增强服务意识,积极帮助师生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师生群众正当权益.
四是带头遵纪守法.有较强的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学校校规校纪,组织纪律观念强,积极主动维护校园稳定.
五是带头弘扬正气.自觉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生活情趣健康;树立良好师德,恪守学术道德,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学生优秀党员"五带头"的要求是:
一是带头努力学习.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向社会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努力成为学习榜样.
二是带头立志成才.具有远大的理想和强烈的成长成才意识,刻苦钻研,勇于实践,善于创造,不断提高自身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争做成长成才表率,带动同学共同进步.
三是带头服务师生.宗旨意识强,尊师友生,全心全意为集体、为师生服务;努力帮助同学解决思想上、学习上和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及时反映同学正当利益诉求;热心社会工作,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各项活动及工作中表现突出.
四是带头遵纪守法.组织纪律观念强,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模范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积极主动维护校园稳定,争当文明守法好学生.
五是带头弘扬正气.牢固树立祖国和人民利益至上的思想,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正确的荣辱观;正义感强,敢于同不良风气、违法违纪现象作斗争.
这"五个好"、"五带头"是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普遍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把这一普遍要求具体化、明确化,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四、方法步骤
全校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要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两个重大节点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各基层单位党组织要从自身实际出发,围绕中心工作设计主题,把广大党员吸引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要紧紧围绕确定的主题,通过以下方式,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一)公开承诺。基层党组织制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党员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并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作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二)领导点评。上级党组织负责人适时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实事求是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
(三)群众评议。上级党组织对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对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适时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
(四)评选表彰。上级党组织对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对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考核。在此基础上,适时评选表彰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评选表彰要注重工作实绩和社会公认度,广泛听取党员和群众意见。
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2011年"七一"前夕,进行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表彰,同时向省委教育工委推荐相关先进典型.各基层党组织也要采取适当方式对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奖励.评选表彰对象要注重工作实绩和群众公认度,采取自下而上、层层推荐的方式产生.
2012年"七一"前后,学校专项表彰 2010—2012年创先争优活动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同时向省委教育工委推荐相关先进典型.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有计划地持续推进,整个活动主要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从活动开始到2011年"七一"前,这一阶段主要抓好四项工作:
一是动员部署.学校召开全体中层干部和基层党支部书记参加的动员大会.各学院各单位也要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安排部署,搞好宣传发动.
二是制定方案.基层党组织要按照学校要求,并结合实际制定创先争优活动方案,对党组织和党员参加活动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要把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纳入其中,并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进行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学习教育.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相关文件,以及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部署,统一思想认识,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
四是全面争创.以迎接建党90周年为专题,各级党组织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兴起创先争优的热潮.
第二阶段从2011年7月至党的十八大召开前,这一阶段主要做好两项工作:
一是典型带动,整体提升.以受表彰的对象为重点,学校和基层党组织分别确定一批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工作的示范点,采取组织先进典型报告会、交流会,到示范点参观学习等形式,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都要对照先进典型,对照工作标准,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制定跟进、赶超的具体措施,形成 "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并对照创先争优标准,着眼全面提升,加强不同层次党组织建设,使处于先进的当好标杆、中间状态的规范提高、相对后进的改变面貌,"五个好"党组织和"五带头"党员的比例都有较大幅度提高.
二是系统总结,完善机制.围绕向党的十八大献礼,通过举办创先争优活动图片展、理论成果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全面回顾我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集中展示活动成果,特别要展示通过活动促进科学发展的成果;各学院各单位都要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系统总结,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学校党委要对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要对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考核,并采取适当方式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在整个创先争优活动中,各基层党组织在按常规制度落实好党的各项工作的同时,可按照学校计划部署,根据自身实际,积极开展好以下五项活动:
1、"争当师德标兵"活动.充分发挥我校优秀共产党员、模范教师的榜样和示范作用,采取编印事迹材料、组织巡回报告等形式,对广大教职工党员普遍进行师德师风教育,使一批优秀共产党员成为"三育人"师德师风标兵,营造争当育人标兵的浓厚氛围.
2、"争做成才表率"活动.学生党员积极开展"争做成才表率"活动,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以提高素质为重点,坚持全面发展,不断提高自身科学文化知识水平、实践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团结和带领广大同学共同进步,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3、"争筑坚强堡垒"活动.以"固本强基"工程为抓手,以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为载体,强化基层组织功能,广泛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争创基层党建示范点,加强基层党组织班子、阵地、活动、制度和保障的规范化建设,切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基础工程,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4、"争创先锋团队"活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紧扣安徽建设,立足本职岗位,加强团队建设,崇尚团队协作,倡导团队攻关,争创"课题攻关先锋团队"、"科技创新先锋团队"、"志愿服务先锋团队"等,为安徽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文化繁荣、社会服务等方面做贡献、创业绩,着力提升服务海西的贡献度和显示度.
5、"争建示范岗位"活动.通过建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划分党员责任区等形式,把党员身份亮出来,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五、组织领导

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学校成立安徽财经大学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创先争优活动日常工作.各二级党组织也要切实担负起本单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和指导责任,书记要亲自抓,认真制定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成立相应机构,认真组织实施,抓好工作落实.
(二)强化督促检查,注重工作落实.要通过举办创先争优论坛、召开座谈会、点评交流会等形式,了解活动进展,通报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学校督查组对所联系单位、上级党组织对下一级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适时进行点评,实事求是肯定成绩,指出存在问题和努力方向.校党委和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都要确定一个以上的基层党支部作为联系单位(不包含领导干部党组织关系所在支部),至少每季度参加一次所联系支部的活动.
(三)做好分类指导,鼓励探索创新.根据学校党员领导干部、党员教师、党员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离退休干部所在单位工作实际和党员的岗位特点,充分发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首创精神,鼓励大胆探索创新,精心设计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把落实规定动作与做好自选动作有机结合,找准开展活动的着力点,切实将活动开展落到实处,创出亮点,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四)运用典型引路,宣传工作成效.要把培育典型、示范引导作为学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方法,注重发现、总结、培育和推广好典型.要充分发挥校园报刊、广播、电视、校园网等阵地的作用,大力宣传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营造正确的舆论导向,引导学校广大党员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努力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五)围绕中心工作,推动科学发展.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结合起来,制定好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和"十二五"规划,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指导性,保证学校发展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得力;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深化校内管理体制改革结合起来,大力推进目标管理,提高办学质效,充分调动各单位和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增强服务安徽建设的能力结合起来,发挥学科优势,优化专业结构,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加快福建发展和推进海西建设作出更大贡献;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发展的中心工作、常规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活动、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关于党员示范岗的有关事项:
一、创建标准
  根据争当“五个表率”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以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明确“党员示范岗”和“党员示范窗口”的创建标准如下:
  (一)“党员示范岗”创建标准
  “党员示范岗”一般是指党员个体。“党员示范岗”的创建标准是,努力做到“五带头、五个好”:
  1、带头学习提高,理论素养好。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做好本职工作需要的各种知识,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2、带头争创佳绩,业绩成果好。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突出成绩。
  3、带头服务群众,服务质量好。树立宗旨意识,坚持党的群众观念和群众路线;主动深入基层,认真解决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关心群众生活,切实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
  4、带头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好。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清正廉洁。
  5 、带头弘扬正气,模范作用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业观,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弘扬“笃学、敬业、求实、创新”的校训精神,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中表现突出,在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关键时刻豁得出来、冲得上去。
  (二)“党员示范窗口”创建标准
  “党员示范窗口”一般是指党员集体。“党员示范窗口”的创建标准是,努力做到“五个好”:
  1、领导集体好。领导集体注重自身建设,政治素质、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有较强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2、工作业绩好。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出色完成本部门教学科研等工作任务,特别是在推动重点任务完成中表现突出。
  3、团结协作好。积极建设学习型组织,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作风过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团队精神和战斗能力。
  4、工作运行好。建立起一整套规范化、科学化管理的规章制度,工作运行顺畅有序,集体团结和谐。
  5、师生反映好。工作态度热情,工作效率满意,服务环境优美,受到师生的较好评价。
二、实施步骤
  从现在开始,开展党员示范岗和党员示范窗口创建工作。到“七一”前后,正式命名挂牌。具体环节如下:
  (一)组织推荐。各党总支要按照“党员示范岗”和“党员示范窗口”的创建标准,认真做好向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的推荐工作。推荐党员示范岗时,要坚持党员自愿申报,优中选优的原则,体现先进性和代表性,推荐“党员示范窗口”时,要侧重从教学科研工作的部门产生,体现服务性和先进性。
  (二)审核公布。根据各总支推荐“党员示范岗”和“党员示范窗口”的情况,由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进行审核确认,并予以公布。
  (三)岗位创建。创建“党员示范岗”和“党员示范窗口”,要重点围绕立足本职岗位发挥示范作用作出公开承诺,并认真履行承诺,切实兑现承诺。创建“党员示范岗”和“党员示范窗口”实行挂牌制度。创建个人和集体要在工作现场的醒目位置摆放或悬挂统一制作的桌牌或牌匾。
  (四)考核评议。根据“党员示范岗”和“党员示范窗口”的创建情况,由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适时组织考核,广泛听取干部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对“党员示范岗”和“党员示范窗口”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
  (五)审定公示。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根据测评结果和部门意见,确定“党员示范岗”和“党员示范窗口”名单,并以适当方式予以公示。
  (六)命名表彰。对确定的“党员示范岗和“党员示范窗口”,经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并报校党委决定后,予以命名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