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财经大学机关党委2015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5-03-17浏览次数:325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一年。新的一年,机关党委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中心工作,始终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管党相结合,着力加强机关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切实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作表率,在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在服务全校党员群众上作表率,为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建设

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把其作为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标准,作为推动机关党的建设的主线,坚持以支部学习为龙头、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以机关各部门和党员干部为基础,坚持全面学和专题学、跟进学和反复学、集体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深入系统学,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努力在更高更深层次上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切实增强信赖党、忠于党、维护党、紧跟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凝聚党员干部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共识,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着力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开展形势政策、国情、革命传统教育。以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

二、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履行好执行和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政治责任,强化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学习教育,开展学习贯彻党章和对党忠诚教育,加强对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特别是“七个有之”问题的监督检查,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极端重要性,始终把讲政治作为最基本和第一位要求,切实增强党的观念和政治意识、组织观念和规矩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红线,严格按照党的各项规矩办事,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党的团结,坚决遵循组织程序,坚决服从组织决定,确保政令畅通和令行禁止,确保学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规定,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分析、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动党员干部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

着力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党员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及时掌握意识形态领域新情况新动向和思想动态,引导党员干部明辨理论是非,澄清模糊观念,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切实筑牢意识形态防线。

三、积极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着力打造学习型党组织,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加强学习,提升业务水平,增强服务学校科学、内涵发展本领。突出抓好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意见》,推进在职党员干部进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工作,抓好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双联系”制度的落实,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拓展联系服务渠道,推动基层党组织更好地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

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和服务。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法治教育和道德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重点,认真组织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支部书记参加轮训培训,组织机关科级及以下党员的专题培训。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做好机关党委发展党员工作。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积极帮助生活困难党员解决实际问题。 “七一前开展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支部的评比表彰活动,创造创先争优良好氛围。

四、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持续深入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持续深入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紧盯重要时间节点,聚焦突出问题,强化正风肃纪。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及相关配套制度,确保中央关于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厉行勤俭节约各项要求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切实抓好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建设。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定期分析研究作风领域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督查机制,认真落实《关于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指导意见》,推动形成作风建设抓常、抓细、抓长的有效机制。

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深入推进党性党风党纪、廉政法规、廉洁自律教育,强化廉政文化建设。抓好机关处级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检查制度等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的贯彻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