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校友篇】把青春献给基层 用勤奋书写华章

发布时间:2019-11-28浏览次数:444

龙晓玲,女,38岁,2004年毕业于我校工商管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现任共青团黄山市委员会副书记。

龙晓玲在安财学习期间品学兼优,当年6月从安财毕业后即考取了安徽省的选调生,被分配到黄山市黟县西递镇政府工作,从此开启了这位重庆姑娘在安徽基层奋斗的生涯。

15年间,她先后做过乡镇党政办科员、乡镇党委秘书、乡镇党委委员、县接待办主任、县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团县委书记、乡长、乡党委书记、团市委副书记等职,其间两次挂职,一次是下到村里挂任党支部第一书记,另一次是外派到韩国大邱市交流。她历经9个正式岗,2个挂职岗,从乡镇普通办事员到市直机关县处级领导干部,从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到全市团员青年的先锋,一路披荆斩棘,一路苦乐相伴。

小村官撑起一片天

参加工作不久,龙晓玲就被选派至村里担任第一书记,刚走出校门的外地姑娘要在人地两生的村里当“掌门人”,摆在她面前首要的任务就是了解村情民意。可是面对具有上千年历史的黟县土话,她感觉自己就像个聋哑人,听不懂也讲不了。无助的她没有退缩,而是选择了把自己成天泡在村里,用眼睛看、用耳朵听,看村庄建设、产业发展、群众生活……听村干部半普通话半土话的村情介绍,与村民比划交流,一边交流一边学习当地方言。整整泡了一个月时间,她不仅摸清了当地情况,也实现了与村民的无障碍交流。

在与村民的交流中,她真真切切地了解到村民的期盼。“作为村书记,就像村民的一片天,村民期盼你不断开拓,带领他们在奔小康的路上走的更远。”她带头整理村庄乱堆乱放的柴火、沙石,亲自下到河沟清理垃圾淤泥,为村里申报道路修建、村委会维修等项目多方奔走、积极协调……她把村庄当成了自己的家,她要把这个家变得更美丽更富裕。她担任第一书记不久,村头的垃圾堆没有了,村里小河的水变清澈了,她完成了乡村道路硬化让村民享受到出行的便利,她成功申报并启动了村庄千亩蚕桑基地建设等项目……渐渐地,乡亲们都把她当成自己的亲人。她带领村民的创建活动被县委作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典型,并在省市获得表彰,她自己也在参加工作不到2年的时间里被破格提拔。

小肩膀挑起大责任

20064月,黟县成立县委县政府接待处,龙晓玲调任接待处任主任。她明白黟县作为中国首批旅游经济强县,接待工作事关对外形象,其重要性和工作压力不言自喻。作为一个大学毕业不到两年的小姑娘,又没有任何接待工作经验,此时的她有些惶恐,但她更深知作为一名选调生,应该自觉接受艰苦环境的磨砺,越是在困难时刻越要扛得住。不懂就学,不会就问,她到市接待办、其他区县接待部门学习经验,她学习接待礼仪,熟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等。上任一年,她建起了黟县接待第一个正式办公室,她拟定出台了黟县第一个关于接待的规范性文件,她第一个用徽州文化创意设计制作接待手册和餐桌席卡……,她用自己的勤奋和创新,不仅更好地展示了黟县良好形象,还有效地控制了政府接待成本。

20074月,又一个新的挑战降临在她身上。黟县旅游局改建成黟县旅游发展委员会,她受命兼任旅发委副主任,主要负责旅游市场营销工作。接待工作刚上了正轨,旅游工作也十分重要,同时负责两边的工作,让她必须学会弹钢琴。她为自己排了一个工作时间分配表,随身带着一个备忘笔记本,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看本子上当天的工作任务,她给自己定了个“今日事今日毕”的规矩,即使通宵达旦也必须完成。繁重复杂的工作培养了她短时间内全神贯注的能力。也让她养成了一个习惯:睡觉前必须梳理回顾一天的任务,必须安排好明天要做的事情,否则会失眠。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两个单位兼职的这段时间里,她胜任了一把手的担当,也学会了作为副职的配合;她顺利完成了多个中央、省市领导的重要接待任务,也锻炼成为黟县重大节庆营销活动的策划执行骨干。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正是靠着每一天的兢兢业业,龙晓玲完成了一个个不平凡的业绩。一个走出大学校门不久的小姑娘用智慧和勤奋从当地许许多多年轻人中脱颖而出,也为安财的学弟学妹树立了好榜样。

小地方抒写新诗篇

对龙晓玲来说,更大的磨练来自于在山区乡镇工作的那5年。201112月,刚刚三十而立的她当选了黟县洪星乡乡长。

洪星乡地处黟县西北山区,是一个以林茶竹为主要产业的典型山区乡镇,也是黟县唯一一个没有旅游景区的乡镇。不能发挥自己在旅游专业上的特长,就必须另找出路。龙晓玲认真研究了当地情况,确立了“工业强乡、林业富民”的发展战略。她开阔思路,立足全县资源开展对外招商,逐渐树立了洪星工业发展品牌,签订了黟县山区第一个亿元工业项目,实现了财政收入连续三年翻番的目标,成为山区第一个财政收入破千万的乡镇。

老百姓的生活是龙晓玲最牵挂的事情。2014年初主持乡党委工作之后,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党委会开进了村子里,带领班子成员逐村分析情况,为各村确定发展思路和年度任务,现场协调解决影响村级发展、百姓增收的实际问题,让村干部有目标、让群众有盼头。几年来,她带领干部群众实现了村村通公路、村村通自来水的目标,群众生活条件得到很大改善;她鼓励发展林下经济,开辟了多条林区作业道路,引导各村发展笋干加工、中药材种植、有机茶园培育等,形成“一村一品”发展模式,全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度增长;她重视农村青年人才的选拔培养,鼓励青年致富带头人在本土创业,大胆启用年轻后备村干部,洪星乡因此走出了黄山市唯一一个党的十八大村支书代表。

“抛弃心中的杂念,做好吃苦的准备,夯实走过的每一步,当再回首,那些闪亮也会让自己吃惊”,这是龙晓玲选调在基层十余年的感悟。龙晓玲凭着“沉下去”的决心和毅力,在基层的广阔舞台上不断锻炼成长,彰显了一名优秀选调生的能力和素养,展现了安财优秀校友的魄力与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