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第一党支部开展“走进民法典”党课学习

发布时间:2020-07-13浏览次数:141

7月10日下午,机关党委第一党支部邀请学校法律顾问、法学院副教授陈琛作题为“走进民法典”的专题党课。

陈琛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出台的历史背景、深远意义和具体内容。她认为,《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民法典》的出台顺应了时代的要求,体现了时代精神和中国特色,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陈琛重点从“法典里的中国人权观”“法典里的婚姻家庭观”“法典里的社会交往观”“法典里的国家职能观”“法典里的自然和谐观”五个方面对《民法典》进行了详细阐释。讲座运用了大量生动鲜活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民法典》的创新之处、亮点特色和与人民群众的密切关系。

通过本次党课的学习,支部党员受益良多。与会成员表示,要以此次学习民法典为契机,自觉争当学法、知法的排头兵,在守法、用法实践工作中走在先、作表率,不断增强依法治校意识,提升依法治校水平,助推学校治理更加有序化、规范化和科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