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报考指南

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305


【选调生简介】

选调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是为党政领导人才做战略储备、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工作,是党中央着眼干部队伍长远发展实施的一项战略举措。每年2月到3月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会下发当年选调生招录公告,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招录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到基层去接受锻炼。

 

【选调条件】

1.报名时为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

2.应届本科生24周岁以下,硕士研究生27周岁以下,博士研究生30周岁以下。

3.应届毕业生当年7月底前获得相应学历学位证书。

4.应届毕业生本科或研究生期间担任一学年以上学生干部(班长、副班长、班级委员,党、团支部书记、副书记、支部委员,校院系学生会主席、副主席、部长、副部长,校社团负责人)。

5.身体心理健康,符合公务员录用体检标准。

有下列情形的人员,不得报考:

(1)在校期间有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学术不端或道德品行问题的;

(2)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

(3)被开除中国共产党党籍的;

(4)被开除公职的;

(5)被依法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

(6)在各级公务员招考中被认定有舞弊等严重违反录用纪律行为的;

(7)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被辞退未满5年的;

(8)有法律规定不得录用为公务员的其他情形的。

 

【笔试】

笔试科目和内容 笔试考公共科目,包括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其中申论科目为A卷。考试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

笔试时间和地点 选调生的考试为上午09:00—11:00《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下午14:00—16:30《申论》A卷考试。考试在安徽省16个省辖市设置考点,笔试考点所在城市由报考者在报名时自主选择。报考者应按照准考证上确定的时间和地点参加考试,须携带准考证、身份证及其他相关材料,缺少证件的不得入场。

笔试成绩公布 笔试成绩将根据阅卷情况适时公布,报考者可登录安徽省人事考试网查询。省选调生主管部门统一划定笔试合格分数线。考生有一科无成绩的,取消进入下一环节资格。

【面试】

面试人选确定 省选调生主管部门按照2:1的比例,从笔试合格人员中按照笔试总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各职位参加面试的人选。最后一名有多名考生笔试总成绩相同的,一并确定为面试人选。对笔试合格人数与招考计划数的比例达不到规定面试比例的职位,相应调整职位招考计划数。

面试资格复审 参加资格复审时,报考者应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应届毕业生提供报考资格审查表、党籍证明、学生干部任职证明、学历学位证明、身份证复印件等相关证明材料。报考资格审查表从安徽省人事考试网报名系统下载打印,党籍证明、学生干部任职证明、学历学位证明、项目经历证明参考式样见学校组织部网站。相关证明材料报需按时送所在学校党委组织部复审。通过面试资格复审的报考者应按规定时间在安徽省人事考试网上缴纳面试考务费用。逾期未缴费的,视为自动放弃面试资格。

面试成绩和考试综合成绩 面试由省选调生主管部门统一组织,采取结构化面试的方法进行,成绩当场向考生公布。面试结束后,按照《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占30%、《申论》占30%、面试最终成绩占40%加权计算考试综合成绩。


【体检和考察】

体检和考察人选确定 省选调生主管部门根据规定,按照考试综合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差额(四舍五入)确定各职位参加体检和考察的人选(考试综合成绩相同的,依次按照笔试成绩、行测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名次)。

体检和考察组织实施 体检工作按照《关于修订〈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及〈公务员录用体检操作手册(试行)〉有关内容的通知》(人社部发〔2016〕140号)、《关于进一步做好公务员考试录用体检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12〕65号)等规定组织实施。

考察工作突出政治标准,重点考察人选是否符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政治要求。考察内容主要包括考察对象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行、能力素质、遵纪守法、自律意识、学习和工作表现等情况,对考察对象作进一步的报考资格审查。


【公示录取】

名单公示 省选调生主管部门综合考虑考试成绩、考察情况和体检结果等情况,择优确定拟录用人员。拟录用人员名单在安徽先锋网上进行公示,公示内容包括拟录用人员姓名、性别、准考证号、毕业院校、服务单位等,同时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

志愿填报和录取 公示期满后,没有问题或反映问题不影响选调的拟录用人员,应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在安徽省人事考试网上填报志愿,每人可填报5个省辖市志愿,所填志愿均为平行志愿。省选调生主管部门依据考生志愿,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依次检索确定拟录用人员接收单位。


【常见问题】

1.如何理解报名时为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

入党时间须在报名截止前。

2.非安徽省有关部门选聘的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可以报考吗?

不可以。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应为安徽省省直有关部门统一组织到基层服务的普通高校毕业生,我省各市自行选聘及外省选聘的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均不可以报考。

3.报考安徽省选调生有户籍和生源限制吗?

没有。

4.“学生干部”包括哪些?

“学生干部”具体包括班长、副班长、学习委员、劳动委员、生活委员、文娱委员、体育委员、心理委员等班委会成员;团支部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等班级团支部委员会成员;团委(团总支)副书记、各部部长、副部长等校(院系)团委(团总支)委员会成员;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等学生党支部委员会成员;学生会(学生分会)主席、副主席,各部部长、副部长等校(院系)学生会(学生分会)成员;社团联合会主席、副主席,各部部长、副部长,成员单位正副职等校社团联合会成员。

5.如何理解“应届毕业生本科或研究生期间担任一学年以上学生干部”?

应届毕业生应连续担任学生干部两个学期视为担任学生干部一学年。应届研究生在大学本科期间担任过学生干部的,可以视为具有学生干部任职经历。

6.如何区分具体专业属于文史类学科还是理工类学科?

授予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学位的,归为文史类学科;授予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等学位的,归为理工类学科,专业硕士以其专业领域归为相应学科门类。

7.双学位毕业生可以按辅修专业及学位报考吗?

不可以。报考者只能按主修专业及学位报考。

8.报考者可以按低一级学历报考吗?

不可以。报考者只能按本人普通高校全日制最高学历报考。

9.报考者到企事业单位就业后能否报考?

可以报考,但报考者需在录用公示前和原单位解约。

10.考生身份证遗失或过期怎么办?

考生身份证遗失或过期的,需及时到户籍所在地公安部门申请领取临时居民身份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