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风采】春风化雨学者心 初心不改育人魂——安徽财经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周远翔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3-08-25浏览次数:10

周远翔,中共党员,副教授,经济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统计与应用数学学院经济统计系副主任。2019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同年来校工作。校特聘“龙湖学者”,兼任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评审委员会委员。曾获得安徽财经大学“优秀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

辛勤耕耘:坚守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

作为一位高校教育工作者,周远翔始终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坚持教书育人的初心与使命,注重对学生的价值引领,帮助学生不断实现自我价值提升和能力突破。在本科教学工作中,他承担了《统计学》《统计计算与统计软件》《统计学专业综合实验课》等6门专业基础、专业核心、专业拓展课程,面向不同专业学生使用不同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手段,帮助学生更好掌握知识技能。他尝试将课堂内容转化应用,指导本科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多次获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与社会实践竞赛、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竞赛等A类、B类赛事国家级奖项。他本人连续3年获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并荣获安徽财经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在研究生培养中,周远翔担任2021级学术型研究生辅导员,承担《大数据研究专题》课程。课堂上,他通过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帮助研究生更好地快速掌握研究前沿和方法技能。周远翔十分注重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充分发挥课程思政作用,鼓励其所带班级学生在理论学习基础上思考创新,积极参加不同层次和类型的竞赛。周远翔注重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水平,积极备战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院赛、校赛中脱颖而出的他最终以总排名第3的名次获得安徽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一等奖,实现我校该组别省赛一等奖的零突破。

潜心研究:秉承科教融合的创新理念

作为一位高校科研工作者,周远翔始终秉持科教融合的创新理念,不断严格要求自己,注重对学生的言传身教。他曾荣获安徽省“江淮文化名家”青年英才人才称号、安徽省高校优秀青年人才称号、安徽省优秀青年研究生导师、安徽财经大学“兴教-谋英”科研标兵、安徽财经大学“学术带头人后备人选”等荣誉称号。在科学研究方面,周远翔先后在《统计研究》《自然资源学报》《Energy Economics》《Annals of Operations Research》《Resources Policy》等中英文期刊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安徽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青年项目、安徽省教育厅高校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蚌埠市社会科学规划一般项目等科研项目,并参与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在一类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2部,获得安徽省委宣传部等部门共同评选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安徽实践”优秀成果奖、安徽省社科联“三项课题”二等奖。他还注重发挥自己的学科专业优势,积极为地方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撰写的资政报告获得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省科协主席肯定性批示,一份研究报告被合肥市长丰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采纳应用。在教学研究方面,他获批安徽省新时代育人质量工程研究生教育一般项目和校级相关项目共4项,发表中英文教研论文各1篇,获得安徽财经大学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和一等奖各1次。

无私奉献:诠释青年党员的责任担当

作为一位高校青年教师党员,周远翔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诠释青年教师的责任与担当,积极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作为所在系部党支部委员,他积极协同配合支部书记开展党内组织生活和各类党内活动,认真学习领悟党的创新理论。他带头示范,按时参加学习培训,连续3年获得师德师风考核和年度考核优秀等次,获安徽财经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周远翔主动积极报名参加教职工党员先锋队和教职工志愿服务队,承担学院、学校、蚌埠市三级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周远翔经常用这句话勉励自己和学生,不论是思想提升、人格培养、技能提高还是习惯养成,都需要有规划、有计划,并做到持续奋进、破壁前行。周远翔坦言,未来的路是成长之路,需要继续勇于探索、不断突破,为安财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稿:统计与应用数学学院;审核:统计与应用数学学院 李亚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