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风采】以多重身份诠释爱岗敬业、践行初心使命 ——安徽财经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周万怀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3-09-21浏览次数:10

周万怀,中共党员,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系党支部书记、副主任。2014年入职以来,认真执教、潜心科研,先后荣获“安徽省教育厅杰出青年人才”“安徽省爱岗敬业好青年”提名、安徽财经大学“科研标兵”和“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基层堡垒的举旗者:严于律己,坚持党建引领促发展

作为一名教师党员,周万怀积极参与和推进计算机系党支部建设工作,以出色的业务成绩为计算机支部建设添砖加瓦。其所在计算机党支部于2019年11月获批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20年被评为安徽财经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2023年6月他担任计算机系教工党支部书记以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化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党员走在前、做表率,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他充分利用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强化党支部理论学习,坚持“党建引领事业发展”的工作理念,注重党建与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学生考研道路上,组建精干教师队伍为考研学子答疑解惑;在迎接新生报到过程中,组织支部党员参加志愿服务车队,帮助新生搬运大件行李;在课程教学方面,组织课程组教师统一平台、统一开发资源、统一管理、统一评价与考核,做课程教学改革的领路人。在2023年度学校评优与表彰活动中,计算机系党支部2名党员荣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名教师荣获校级“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学生成长的守望者:以己为镜,立德树人育桃李

作为一名专任教师,周万怀不断思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永恒的主题和根本问题,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始终遵循和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座右铭。他把自己比作学生的一面镜子,有什么样的老师就会教育出什么样的学生。他深知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学生的思想及行为,所以他始终把师德修养放在第一位,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影响学生、感染学生。面对有思想、有个性、有见解的学生,周万怀始终秉持尊重理解的态度,对他们进行正确引导。同时,他还十分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吸纳和指导多名本科生参与科研项目研究工作、推荐3名优秀毕业生至浙江大学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读研深造,指导国家、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2项,指导的学生本科毕业论文《基于计算机视觉的梳棉胎研磨率快速识别软件》获得ACF优秀本科毕业论文奖,指导的《调光玻璃膜-视界因此改变》被评为安徽省优秀科普微视频,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挑战杯、“三创赛”等学科竞赛,获得省级以上奖项12项。

专业发展的助推者:争创一流,聚焦专业谋创新

作为计算机系分管科研副主任,周万怀勤于思考,精心谋划,锐意创新。在国家大力推进和实施“双万计划”之际,他与同事们一道积极推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建设与发展。2021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成功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计算机系多门课程立项省级“一流课程”。周万怀不但以身作则积极参与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还广泛动员系部教师申报各类项目。其本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作为计算机学科的领头人之一,周万怀始终把专业建设作为工作的重心之一,与同事们一道科学制定专业建设发展路线图,持续推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并全程参与电子信息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材料的撰写和整理。

科研团队的开荒者:别开生面,深耕细作累硕果

周万怀始终坚信“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没有科研做支撑,大学课堂将失去灵魂”。在缺少硬件基础、缺乏科研经费的情况下,周万怀刻苦钻研、努力拼搏,在一个他人“看不起、瞧不上、不愿做”的小众涉农领域,深耕细作。周万怀于2017年组建“智能棉花检测”团队,历经6年风雨,团队成员已经逐渐增加至9人,围绕棉花品质检测领域累计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研课题20余项,横向到账经费超500万元。团队在棉花加工检验技术领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累计完成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制修订约20项,先后荣获“国家标准创新贡献奖”、棉花加工行业“标准创新贡献奖”“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全国发明创业奖创新奖”等省部级以上奖项6项。

作为一名教师,一名科研路上的问道者,同时兼顾系部专业发展和支部党建发展。周万怀能够在多重事务中自如切换身份,而每一重身份背后都担负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期待,看似自如的身份切换,实则浸透着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心血与汗水。用爱守护岗位、用心践行使命,这是他始终坚守的初心。

  

(撰稿: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审核: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刘朝新)